2007年11月5日星期一

閒話

談論太極拳的文章如恒河沙數.你有你的理論,我有我的高見.給人的印象是練太極拳的人只能紙上談兵,都是能寫不能打.

我肯定是不能打的了.因為對這方面根本沒有興趣.至於寫作方面的能力,現在還在學習中.

自少不喜歡硏究語文,更不喜歡寫作.少時曾經有一位老師說了一句話,對我一生影響很大.她說:“知識不需要強記,需要用時懂得在書本上找便可以.”我聽了之後很高興,因為最怕念書.老師這話給了我一個躱懶的最佳借口.但是學校的考試還是要應付的,否則難以畢業,於是數理成了我的最佳出路.幸好我的邏輯思維還不差.

大學畢業後曾當電腦程序員.編寫電腦程序是用電腦的語言寫文章.對我來說是易如反掌.因為只需要把要處理功能的相關資料搜集回來,然後把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滴水不漏地列出來便可以.

寫太極拳blog對我來說比寫電腦程式是困難得多.總有點拉牛上樹的感覺.但為何還是要寫?不是已經有好多人寫了很多關於太極拳的書及文章,簡直看都看不完.別的運動那有這麼多婆婆媽媽的道理.

爭扎了好久,還是覺得要繼續寫.

我是我.別人是別人.自身的感覺才是最真實的.

過去三年對太極拳的學習,令到身體漸漸發生變化.這些變化雖是緩慢,但未嘗停止過.除了內在的,外在的拳姿亦在改變.過去已經有朋友建議我要做筆記,但總是懶洋洋的,一直在躲避.但這一年來的變化比較大,而且漸漸離開以前的“我”.如果不趕快做一點記錄,恐怕時間一久,從前的我最終會被淡忘,再也找不回來了.

練拳不是為了別人.為的是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況.但學拳的附帶體驗,卻是原先料不到會發生的.

就自身的體驗來說,練習太極拳是探索一種新的移動方法.反正不是日常慣用的那種移動.在探索的過程,每個人可能會有不同的演化速度及體會.過程及結果亦有機會不一樣.就當是做科學實驗,自己是眾多試驗樣本的其中之一吧!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把你練拳的感受記錄下來訧是好文章

小毛頭 說...

謝謝你的鼓勵. 真慚愧, 已半年沒寫. 其實也累積了一些新的領會可以寫一下